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背影

那天,毅君拍下這張照片.....

我在電腦前沉思,
網路世界,未可知,似可知.....

光影中的白髮,
似乎有了答案......

如果你年輕,不知道有什麼該怕;
如今年過半百,知道怕也沒用.....

止乎不得不止,行乎不得不行.....

人生至美,約莫如此;
生死不也如是?

7 Comments:

At 4/12/2006 6: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金庸在笑傲江湖中說:「獨孤九劍,有進無退,人使劍法,不是劍法使人,人是活
的,劍法是死的,活人不可給死劍法所拘』

而生命呢?
命運是因緣寫就,想揮劍運命時,手裡握著的是屠龍刀還是倚天劍?能不能氣定神閒的將「無招化有招」,看見每一處破綻?

生命是破出格局?還是隨順因緣?
命運是堅持到底?還是止乎不得不止?
不得不止了,那麼,...
並不是就結束了

 
At 4/12/2006 6:52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謝謝您的評論。

適之先生說:
成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

比起孤獨九劍,更似我的心境....
從小,就對人的幾十年生命,很是疑惑....

現在還是不解,不是不捨,是不解....
不解為何只有幾十年?

不過,不解歸不解,堅持到底還是要的,
止乎不得不止,就是一種堅持...
堅持優雅....
堅持淡然....
堅持文明....

對了,拼命向前,我想是拼命向上,說得比較適切....
向上,是成長的姿勢。
嗯,因為成長....
所以沒有結束。

 
At 4/12/2006 9: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評論
不是的
而是,我的困境,是這樣的
看到您的感嘆,心中不免淒然
心下忽然想拿起劍來亂刺一通...
又想起....
是啊,還要成長,因為成長,繼續中
所以沒有結束

你的堅持是很好的
你是智慧的
因為你選擇停下腳步來想想....

過河卒子?不,你可不是適之先生說的那樣的,拼命向前,那倒也不必,
無招勝有招,即使艱難...於你卻是另一番天地

相信你一直都是優雅,淡然,文明的
即使
有人使來辟邪劍法或是葵花寶典
獨孤九劍的破劍式,從沒敗下陣來
那是因為
無招,在還手中,仍然理智著
別人有招,必然有破綻
自己既無招,也不用破了

這不也是法華經中云
觀一切法空,如實相,
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
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
不生不出不起,
無名無相,實無所有,
無量無邊,無礙無障,
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

而如果你是不解為何只有幾十年
而我卻是不解為何竟要幾十年的
如此
生命愈長,就愈能參悟些什麼嗎
不解,是因為,想要更多時間去理解些什麼嗎?
可是,這人生....

 
At 4/12/2006 9:3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評論
不是的
而是,我的困境,是這樣的
看到您的感嘆,心中不免淒然
心下忽然想拿起劍來亂刺一通...
又想起....
是啊,還要成長,因為成長,繼續中
所以沒有結束

你的堅持是很好的
你是智慧的
因為你選擇停下腳步來想想....

過河卒子?不,你可不是適之先生說的那樣的,拼命向前,那倒也不必,
無招勝有招,即使艱難...於你卻是另一番天地

相信你一直都是優雅,淡然,文明的
即使
有人使來辟邪劍法或是葵花寶典
獨孤九劍的破劍式,從沒敗下陣來
那是因為
無招,在還手中,仍然理智著
別人有招,必然有破綻
自己既無招,也不用破了

這不也是法華經中云
觀一切法空,如實相,
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
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
不生不出不起,
無名無相,實無所有,
無量無邊,無礙無障,
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

而如果你是不解為何只有幾十年
而我卻是不解為何竟要幾十年的
如此
生命愈長,就愈能參悟些什麼嗎
不解,是因為,想要更多時間去理解些什麼嗎?
可是,這人生....

 
At 5/01/2006 8:36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不解,是因為
怎麼會有一個系統
設計成矛盾的錯誤

既能滅
既有道
何必有苦,集

為何會有一個如此錯誤的系統?
怪不得
弘一大師
遺言
悲欣交集

 
At 5/15/2006 1: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能
一次次修行中
都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吧
為什麼要有苦集滅道呢
為什麼要苦,又有集...
您說...
這是矛盾的錯誤....

所以
修行是艱難的

我想起”美麗新世界”一書
書中,控制者說
「社會也盡了最大的力量,來防止有某種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在過去,你只有經過極大的努力,經過許多年堅苦的道德訓練才能到達這種地步,而現在,只要吞下兩、三片蘇麻,每個人都可以是美德之士...
不帶眼淚的基督教-這就是蘇麻。」

但是阿道斯.赫胥黎
透過野蠻人質問:
「把一切不愉快的東西都趕出去,而卻不學習如何忍受他們,...既不忍受,也不反抗,你們只是把石頭與劍矛統統掃除,這太輕易了。」

如果沒有了苦.集
該如何成就滅.道?是該深思...

弘一大師雖遺言--悲欣交集
 卻也曾說
問余何適
廓爾忘言
華枝春滿
天心月圓

記得初讀大師傳
萬分不能”諒解”
覺得
他一生辜負太多人.與傷害
但,大師才華洋溢
不免瀟灑翩翩,

自古來似者皆如此
尤其是文人

總會有一段人生時期
是風華自賞的
充滿光芒的是自己顧盼的心

出家後
大師於律學上甚嚴以待

我想
若無那樣曾經揮翟的青春才能
與燦爛的風華
大師還能不能如此徹底的
悟道
那是他的苦.與集
是否因之成就他的滅.與道呢

一直很喜歡詩人周夢蝶
那本詩集”十三朵白菊花”
其中一首”迴音”
詩末有這幾句
.....
如果宇宙的心
是水鑄的。如果人人都是蓮花化身
沒有昏夜;沒有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
.....

瞧!沒有苦.沒有集
原是
許多人盼望著的


我並不想要演說什麼
大論,大理
什麼聖者須經一番寒徹骨之類的...

而是我曾經也這麼想
於是
一直想找答案
生命是這樣的冗長與苦苦
有沒有一個地方一種空間
可以專心只求道.只修行
對於這人世間不理會

難道去西方極樂世界
就可以圓滿?

您在部落格中放有一照片
說是感覺很熟悉很熟悉

而我所感受到的那照片的顏色
卻像一個
無法蒸發的人間

現在
感覺很苦的時候
心裡就想著
真想離開
是不是去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
不要受苦

但是,等到每次的苦
雲開見月時
心裡又默默歡喜

我又過了一關
又往前邁進一步
心靈又重新沈澱一次
感覺又長大了一些

修行自己的心
在每一次通過考驗後
發覺成長的力量帶來的感受
比任何事務都來得歡喜

只有這樣
讓我感覺苦與集
存在的原因

不論這系統是錯誤否
您如何處理
自己內心的苦.集.滅.道.呢

 
At 5/23/2006 11:2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姚先生,

空與曠,
是我對你思想紋路的印象,
許多現實與殘敗,希望與夢想,
安,淨,沉,寂,於心中,
感動,
讓大家有一個可以自然吐納,呼吸之空曠地.

Dodo.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