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中年沉思

越過半百,時間跑很快的。

拍照那天,2006的一月十日,
幾天前,我剛過五十五歲生日,
一腳跨進56歲的邊境。

五十五歲的最後一天,我辭職,
辭去了大愛八年的總監職務,
也辭去了,
在慈濟十六年的所有職務。

孔子好像也在五十五歲,辭去魯國宰相,此後遊歷四方。

五十五歲,半百已過五年,
也許生命中的許多疑問,自然有了清朗答案。

只是,中年就如此匆匆過去。

那天,去八里海邊,
看看我為建明設計,
正在裝修的新家。

一月的海風,有點涼意....
淨兒拍下這張傳神的照片,準確的捕捉住我那天的心境....

後中年的思考,沉思著下一步是該踏左腳?還是右腳? Posted by Picasa

5 Comments:

At 2/20/2006 1: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的困境有時候像是泡泡
空洞的心被黏黏膩膩的彩紋包圍著
風一吹
就飄阿飄了起來
明明是沉重
卻 怎麼飄了起來
泡泡一破
答案竟瀰漫在空氣中..

 
At 4/03/2006 2:4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引發幾個「未必然直接回應原文」的隨想與分享:

可以在五十六歲面對沉思,對於我來說是羨慕萬分的。現代的年輕人,常常在三十多歲就開始面對沉思,甚至隔一兩年就得往八里海邊跑,總是腦袋糊塗,想不清楚道理。到最後,左右邊都一樣!善變,反而成了不變!

德國新電影導演Werner Herzog在1982年作品「FITZCARRALDO」中,把一艘汽船硬生生用人力運過亞馬遜叢林的兩條支流之間。那個年代沒有當今的電腦特效。結果,移動過程,汽船壓死了一個工作人員。十年前看這部片的時候,我認為Herzog在壓力下,一定很孤獨,跟片中想在叢林建造歌劇院的主角一樣孤獨,這種孤獨,自然有其美學的形上意義。

另種類型─陳金鋒。這位抗日職棒英雄有著一股浪漫主義革命家Che Guevara的神韻,每次看他打球,就會引發無限想像─想像一個台灣原住民在美國職棒大小聯盟浮沉,面對強投Randy Johnson時,該有著什麼樣的沉思;進出大聯盟六次,最後被釋出回台,他又是如何看待生涯的決裂跟切割點?旅美七年,陳金鋒的體驗是:「對棒球的態度不好,做再多的努力都沒有用!」打球,等於專注!

於是,「專注」成了我駑鈍資質理出的唯一解讀,Nike說的,Just Do It,更早些年,有句智慧話語叫「做就對了!」最近,稍稍學會專注,或是更準確點說,「正在」稍稍學會專注。左右?耳語?雜念對工作的干擾?逐漸變少了,Spectrum變窄,心情卻反而簡單!參不透許多道理是正常的,就因為這樣,人生才有永不枯竭的驚奇跟多樣性!Forrest Gump 說,Life'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人有三六九等,高者或為大師,底層或為販夫走卒,都會有不同層次的孤獨或沉思。左腳右腳一踏出去,其實都有個說法。但答案,往往會在很久很久以後出現。雖然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意外成為當代顯學,但古典敘事理論這樣說的,沉思完畢,往往伴隨的,會是轉場後的戲劇高潮。


可以理解蕭颯風聲中,站在高處往下看的孤獨,但遠方霧嵐中,似乎會有幾個高低不一的山頭上,也隱約透出高矮不同的飄逸身形‧‧‧

 
At 4/03/2006 6:59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多謝回應,很喜歡你的文章.

是左腳?或是右腳?其實都對...
只是沒決定好的話,
天天用兩腳跳,也是麻煩。

你說的沒錯,遠方霧中,確實有許多深淺高低的飄逸身影,"十個人的北京城"看過嗎?"高談文化"出版。時代,因緣就是這樣....

 
At 6/01/2006 11: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姚師伯:
您好,好久沒看到您的身影了,在慈濟。
我是慈青也曾是志業體的一份子,但現在正思考人生的下一個方向。這對我而言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正在努力中,因為這是一個自我8歲時即熟知的地方。
知道您離開的消息後,心中有一種深深的歎息.但更多的時候,有許多人常在憶念著你。
比如在人文志業中心,在一樓的攝影棚,那特殊而用心的建築,獨一無二;在靜思書軒,那充滿人文的氛圍,;在看大愛電視的時候,那張親切而熟悉的面容。
很高興今天在看遠見雜誌時看見了您的部落格,好像又找到一個可以和您接軌的地方.
我衷心的祝福您,但願這是一場有條件的經過,
有一天,我仍會在熟悉之處看見菩薩身影。
末學懿瑜敬上

 
At 10/20/2008 8:0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是人間的行者

祝願行者以無住.無相之氣度悠遊法海之中

"行雲流水道塵心"

雲水僧留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