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我如何殺死敵人?當我發現,他也是人:看慕尼黑電影

「慕尼黑」是一部史詩電影....
史蒂芬史匹柏,一連串面對良知,詮釋二戰影響的歷史大戲。

歷史事件,會隨著時間遠離,然而....
歷史,以特定的元素,印刻在我們心靈的某一個角落....
某個時間.....
某個人....
一段音樂.....
一件東西.....
一個都市.....也許鄉下.....
一部車匆匆經過.....
一個難忘的招牌.....
街邊經過的孩子.....
一聲突然的槍響.....

喚醒歷史的記憶,需要回到那些元素。
然而,這些深藏人心的元素,卻會隨著時間消逝。

以電影說故事,最難也最浪漫的,莫過於重新檢拾那些記憶的片段......
一點一點的,讓歷史再現。

然而,慕尼黑電影的成功,除了不斷重建現場的因素,還有導演細膩的深入人性之中最難的處理的愛....

人,在家國(團體)之愛與人性之愛之間的痛苦掙扎.....

史蒂芬史匹柏,成功的讓觀眾自問:
我如何殺死敵人?當我發現,他也是個有血有淚,值得我愛的「人」的時候?

"人"可以定義....
敵人,該怎麼定義?

就算"敵人"可以定義.....
為何要"殺"?

殺人,是人類智慧最不幸的缺憾.....
看完電影,我很難過。唉!

2 Comments:

At 4/04/2006 12:4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姚師兄,
看完了您的心得,也想跟您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在我看完這部影片的時候,眼淚溢滿了我的臉
胸口似乎喘不出氣,只覺得人好無奈,很可憐
幾千年來的歷史一直在殺戮中重複的輪迴,那些殺紅了眼的人,以和平為藉口,打著正義的旗號,做出可怕的事,卻還理直氣壯,那被傷害的人也有他们的信念ㄚ,誰對誰錯,又有誰來憑斷呢?
一直以為"愛"可以戰勝一切,即使我了信念小如戒指,只要有心,亦可移山,但是現今世界的動亂時在使人心不安,漸漸不知民將何錯其手足了...嗚呼,那純真的年代~~~

 
At 4/04/2006 11:32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恩分享。

永遠要相信,愛的力量,廣大無邊....

給愛機會,讓愛在世界持續...
當看來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時候,
請記得,
還可以一起祈禱....
一起宣導....

共勉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