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Sunday, March 26, 2006

檢驗修行的底線(不問你的世界是平的嗎?問你的世界是平等的嗎?)



收到友人合平給我的一封e-mail,知道我喜歡"世界是平的"一書,特地與我分享一個"紐約書評"(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談"世界是圓的"。
我給合平回了一封信,分享我的想法:

合平:
謝謝分享。我也分享佛陀的觀點,世界是變形的,而且不斷在變(心念無常)!

如果我沒有誤解,他認為世界隨著每個人的心 "鏡" 映照,所以金剛經說 "實相無相"。

也因此,心經說:"照見" 五蘊皆 "空",度一切苦堊。我對 "空" 字的裡解是 "無分別" ,也就是智慧二字裡的 "慧" 字。

因為,能分別為 "智",能平等為 "慧" 也。

不過,世界進展到現在,因為科技因素,從人的觀感,尺度變小了,共業更明顯(崩壞的速度加快),所以說平了。

無論世界平的圓的,我們注意自己的 "心是熱的,心是正的",還是最重要。

修行不是靠外在的造形偽裝來達成,以 "心熱心正,知分別能平等" 為檢驗底線才叫修行,不是嗎?

仁祿分享

10 Comments:

At 4/12/2006 6: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文字,實在是好
每回上來部落格,總能看見並感受你所傳遞的這世界特殊的脈動,對比起滿坑滿谷的網路世界,就像沖去一些浮萍後,便有怡然出塵的蓮花可見
要繼續,不好隨便休息

我想,”心熱心正”,一直都在你身上應驗吧
儘管離開了十六年的職務,你的心靈還是一如昔,好修行

 
At 4/12/2006 7:03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多謝Echo:
最近我會與天下遠見的同仁,分享部落格。
題目是:

小心:按鍵出版
小心按鍵:出版
談部落格

我實在憂心,部落格的世界,文字變得隨便;
我一直以為,文字可以隨性,
可以隨處,
卻不該隨便....

謹此分享。

 
At 4/12/2006 9: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這句話真是沈重
<可以隨性,隨處,卻不該隨便>

在人文與人性漸漸蒸發的人間
忽然間,我真的是在忽然間
才看見網路世界入侵人間
這一條無形的線,捆住許多仍尚未成熟的心靈
不能說敗壞,只好借用你說的「隨便」
是矣
人文與人性
不只蒸發
而且愈是「隨便」去了

沒看見什麼有力的手伸來
這一「隨便」繼續下去,
等到狂瀾時,也不必力挽了

你的憂心有理
也期許你這場分享,可以影響眾人心中的那把尺

 
At 4/30/2006 10: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佛陀的觀點 - 世界是變形的..

可以看到佛陀看待這個世界
"看得更真實,也想得更深切..."

地球....一粒沙一點露的組成
未來....又將.....如何...

我們處在世界不同形狀的時空裡面,
生命該如何定位...

眾生...共業...時間...空間...
人類真的好渺小

科技...是否會讓人類走得更辛苦..

Jim

 
At 5/01/2006 12:47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謝Echo與Jim 分享:
我一直不認為
科技是人類墮落的原因

想想
古早人,
種植稻米,已是科技
儲存食物,也是科技

科技進步
是人類向上的力量
科技被濫用
是人類墮落的力量

有人用水把人淹死
不是水的錯

是不?

 
At 5/01/2006 10:43 PM, Blogger Hoping said...

不曾研讀佛法
不過聽到對照見五蘊皆空的"空“
能以"無分別"來理解
很高興的被啟發
原本總以為佛法裡的“空"是終究是消極無奈
......
卻可以"心熱心正"呢!

﹣﹣這是我收信後的感想,一直没寫下。

合平

 
At 5/02/2006 9:07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我很歡喜
你明白空性是無分別的意思
讀心經
或金剛經
也許能再深入一些
不懂沒關係
有點像走入花園
久了
就對花香有體會
不是學習
是體會
不是動腦
是心靈體會

 
At 5/06/2006 12:48 AM, Blogger Hoping said...

原來可以這樣體會

有空去聞花香

 
At 5/06/2006 11:15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合平:
人生幾何?
何待得空?

既有因緣在,
花園就在邊.

共勉

 
At 10/15/2008 2: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細讀您的文句是種享受
也嚐盡人間法味

也許世界可以是平的 可以是圓的 可以是變形的.....

佛陀發現宇宙萬有的究竟實相
並鼓勵聲聞聖弟子當親證

世界是緣起的
是無常(變動的) 是苦(不和諧的感受,"樂"是"苦"以微細的形式展現) 是無我(無有獨立存在的自體).

覺知 緣起的世界 觸就是觸 受就是受

僅止於此
止於正念覺知的心識狀態當下

回到心.物存在的本然狀態---單純 自在 平穩

共勉之
雲水僧留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