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Thursday, March 30, 2006

以GPS定位墓園,還是以故事思念祖父?

今天陪著父親,去掃墓。是祖父母的墓。

四週芒草長得高,差一點沒法進入墓園。

父親殷殷叮嚀,很擔心我們這一代之後,就沒人懂得墓在哪兒了。我答應他下次我會用GPS定位,這樣未來的幾代,就容易找到了。

邊除草邊想,當傳統社會,逐漸解構,未來社會,如何慎終追遠?

我也確實擔心著,一個無法慎終追遠的社會,大概就是個無根的社會吧?

然而,祖先,除了祖譜與牌位,如何與我們連結?畢竟,一個不再封建的社會,牌位等等,只是我們與祖先之間的一種弱連結。

我除完草,用心的掃著墓園,看著祖父母的墓碑,深深思考。
什麼才是一種深厚的連繫?
如何才能慎終追遠?

只有家族的故事吧!

故事是家族唯一真實的記憶,不是墓園,不是墓碑,也不是牌位。
當一個人離開,應以故事慎終;
當清明時節,應以故事追遠.....

隨著思緒,隨著掃帚擦過地面,幼時見過的祖父神情,聽過的祖父故事,一幕幕出現。

我彷彿看見,青年祖父的虔誠身影,幾番渡海,虔誠的搭船到普陀山參拜,那是清朝……
我彷彿看見,壯年祖父的慈厚身影,寧願讓人積欠借款,也不願向人催討,那是日制時代……
我也彷彿看見,年邁祖父的孱弱身影,臨終坐起,要隨侍子輩跪下,說道,佛祖來接我了,隨後輕吐了這輩子最後一口氣,那是民國……

我終於清楚的知道,我不是來掃墓,我是來回憶一個人的故事。

我又想起一幕幕的往事…….
啊,我思念我的祖父。
嗯,我還是會記得GPS,那是屬於父親與我的故事.....

2 Comments:

At 4/01/2006 10: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祖父姓王,名三桶,是個被招贅的南部農民,六十歲時因肝病往生。死前,望著他腫大的腹部,以及稍後那口被九吋釘封印的壽棺,在那個當下年紀還小,其實對祖父這個人,並沒有任何印象。據說,他這些業障來自當初種田噴灑大量農藥種下的惡因,以及偶爾烹殺野兔田鼠的筆筆紀錄。那是個物資極度欠缺的戰後年代,對這個終生像是童養媳般的老農,一口氣嚥下,其實,嘴角或許會露出那麼一抹微笑。掃著墓,望著碑,祖父出殯日二十年後,反而對他的一輩子有了瞭然。書寫歷史的篆刻文字,每個筆劃都來自不同人物的不同故事。對比祖父墳塚,我看到一個小小的「壽子墓」,土公仔說那是屬於一個嬰兒的‧‧」曾經來過」,成為最精簡的一個極短篇。是啊,故事!

 
At 4/02/2006 7:15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深紅色的格瓦拉,謝謝你的分享。

分享,永遠珍貴....

或長或短,我們都是"曾經來過"....

人生實短,貴在曾經來過之後的....
"心正與心寬"

感恩分享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