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Sunday, April 23, 2006

左腦屬山?右腦屬海?

在工作上,我算是個穩定的人;
每個工作,時間都很長....

然而,"求知"不然,
在知識上,我算是遊牧民族....
總是追逐水草而居。

前幾天開會,聽林會承教授說起,
人有兩種:
一種性屬山,做山的人,像農民....
一種性屬海,討海的人,像漁民....

我是既屬山,又屬海的....

我選了日本江戶時期,
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兩張畫作,
代表我的兩個面; (請按這裡連結Wikipedia簡介

工作,情感,我是屬山的....
日出日落,"深耕"是唯一的可能。

知識,創新,我是屬海的…..
"冒險於未知"的浪濤之中,是唯一的渴望。

矛盾嗎?
也許…..

子與午
陰與陽,不也矛盾?卻同存。

在未知裡冒險,到底在找什麼?
其實,
對我來說,
未知,是一種穩定感…..

只有在未知裡冒險,我才有穩定的感覺。

嗯,屬山,讓我在深耕中,穩定;
屬海,讓我在冒險中,穩定。

博客來書店關於葛飾北齋的書:



















中文畫作介紹如下:
http://www.e-artreplicas.com/Hokusai/Hokusai-c.htm

中文旅遊介紹如下:
大紀元網站連結

英文介紹如下:
http://www.modjourn.brown.edu/mjp/Image/Hokusai/Hokusai.htm
http://www.reeddesign.co.uk/hokusai.html

9 Comments:

At 4/24/2006 3:0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神柰川沖浪,山跟海,連結起自己週末觀看台灣藍海的感覺。受訪的幾位大師心中,彷彿都有種屬於特定年代的波濤洶湧與澎湃,讓不同的創作情感跟作品,可以在2006年這個時間集結點上,被明顯歸納出一些共同的元素。人之所以年輕,就是因為心裡面有塊大洋,可以翻滾魚躍。2006年,所有事物,從政治到文化、從訊息到媒體、從影劇到娛樂‧‧‧多樣性與多元性都過於巨大龐雜而無邏輯,像是富士山前景那個巨浪,讓人難以在短時間內找出集體感動與一起浪漫的動力,只好自己找個小空間,專注耕耘。從海,暫時回到山,對許多工作者來說,或許也是件好事。只不過,所謂文化創意產業,能否容許這失去集體靈魂的十年,甚或幾個十年?韓國看來強,但也沒什麼好怕,怕的是台灣人失去自己的感官。傍晚的中正紀念堂前,我看著老外揮舞四肢打著太極拳,學得挺好;也看著年輕孩子們把小美女丟得煞高,模仿著美國啦啦隊的行當,學得也挺好。這時,記憶裡響起80年代台灣新電影的配樂「未來的未來」,心中有著無限問號!世紀初,台灣文化工作者需要的集體感動,應該不能只是苦中作樂的全民大悶鍋吧!

 
At 4/27/2006 9:3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山與海,深耕與冒險,是壯闊的生命藍圖.
感恩分享.

Dodo.

 
At 4/28/2006 8:04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恩Dodo 回應

 
At 4/28/2006 8:12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謝深紅色瓦格拉分享,
確是如您所說,
只在悶鍋裡全民自娛,
真是自愚.

十年,
看似很長,匆匆就過.

我們再不知反省,
真的無解了.

就算"身"困於在山,
也可"心"悠遊於海.

不是?

 
At 4/29/2006 1:3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不知姚師兄已達到何種境界呢?

 
At 5/01/2006 12:18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謝匿名者留言

每個人
看山,是自己心裡的山
看水,是自己心裡的水

看來看去
都是自己的心


有寬窄
有深淺
有真假
有冷熱

山水也有
寬窄,深淺,真假,冷熱

是不是?

共勉之

 
At 2/02/2007 12:46 PM, Blogger 天使 said...

好深奧的哲理
不過真的~
一切唯心造

 
At 2/05/2007 8:29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恩天使:
很深?心不深,容不了萬物、萬事、友情.....
就會有波濤;
有波濤,就不穩。

 
At 2/05/2007 8:32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謝天使分享:

很深,的確。

心若不深,無法容下萬事、萬物、有情.....
容不下,就有波濤....
有波濤,就不穩。

謹此分享....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