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靈 漫 步 。 。 。 Mind Search

姚仁祿的心靈追尋部落格... ....................... "If we knew what it was we were doing, it would no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 Albert Einstein

Monday, May 15, 2006

寫於2006母親節之後

5/15,星期一,母親節的第二天
清晨四點半,我在書桌前,
思想,母親印象。(左圖是我拿幼稚園小班第一名獎狀與媽與仁喜合照)

母親的字很好,有形;
逝去的時候,
仁恭還小,仁喜與我,都懂些設計了;
我們在媽長眠之地,
刻上「清如玉壺冰」幾個于體草書,
媽自己寫的字 .....


因為,乾淨,爽直,透明....
一直是從小,媽在生活上要求我們的風格....

我猜想,如果媽知道,我們讓這些字,常伴著她,
也會很開心。


左圖是母親的遺墨,
現掛我家客廳,
媽寫唐朝詩人薛瑩的詩"秋日湖上",
提筆寫字,媽頗大氣,細節格局並重,
這種時候,媽很開心,
通常會放下,在孩子們身上的擔心;

只是,
媽開心的時候,比擔心的時候少 ,
這是媽的個性 ;

不是媽膽小,其實,媽的膽子大得很.....
二二八的時候,
他的乾爹,是英國洋行的華人總經理,
被關進牢裡 ;
那個時代,走進監牢,總是沒人愛去,
母親就與他的乾媽作伴,負責送牢飯 。

可是,自從媽婚後,扮演了「母親」這個角色,
就讓媽覺得「擔心」才能「安心」;

1971年,親手寫的詩句,
大概可以理解,媽媽的母親心境。

「窗邊」
夜色漸漸近 ,慈祥的母親
倚著窗邊兒 ,等著我回來

無論風多大,雨多大
您是天天這樣的等著我
啊,母親呀,母親

您別我們已多年, 只能在夢裡見到您
慈祥的母親呀

今我倚窗邊 ,等著兒回來

無論風多大,雨多大
我也天天這樣等著兒回來

民國花甲年五月
白梢 作詞
(媽姓李,單名綢;白梢,是媽自己取的名子,書法寫作時用;花甲是民國六十年,也就是1971年,我當年二十一歲,還在東海唸書)

平常的詞,
平常的媽媽心 .....

我的母親,卻很不平常的,
長期的,用心的做了兩件影響弟妹與我深遠的事,
一是「陪伴」,一是「信任」;

高中時,我在建中打橄欖球,
媽是擔心的,卻沒反對,
我猜想,媽的內心,很早,就知道他這個兒子,
乖巧,卻一定要做些沒人做過的事; 
只好擔心在心裡了 。

大學聯考,我志願只填東海建築,媽也擔心在心裡,
行動上,媽卻是支持我的。

(相片是我大學,仁喜中學,仁恭小學時期的合照,機車是父親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有時,練球晚回,那時不像現在,也沒行動電話聯繫,
打開門,
總會見到媽在客廳的身影,
有時看書(讀書,看雜誌,是媽的興趣,病倒以前,我回家時,很少見媽躺下)
有時刺繡(刺繡,是那個時代,媽貼補家用的副業,主業是照顧孩子)

「媽,我回來」我說,
「回來了」媽笑著說,
是我們母子永遠的對白;

媽大概會說餐桌或冰箱,還有什麼,
說完,媽就去睡了;
從來沒有一次,媽在後面,加上一句,
「去哪哩,這麼晚了?」

如今,我已過半百,
更能感受,
擔心,而不多問的信任,是如何的難做到;

媽等門,是陪伴;媽懂得,陪伴,是不需言語的愛
媽不問,是信任;媽懂得,信任,是沒有問句的愛。

我的自信,大概,也是因此而來,

從小,感受得到陪伴,感受得到信任,
長大,才有能力陪伴,才有能力信任 ;

家庭教育,影響人的一生,
我從父親的行為,學到好學與正直;
我從母親的行為,學到付出無所求;
(照片是我小學,仁喜未入學時的生日,父親與我們合照,那時借住台北圓環大中華戲院邊,母親的乾媽家)

我不得不擔心起,
現代家庭裡的家教,
除了父母的行為,

每個家庭,還多了一個比父母還常在家的家教,名叫電視....

對大多數的家庭來說,
電視,
取代了父母 ,
負責教育兒童;
可惜,父母常忘記(或故意不想知道,或不認為)
電視根本不是個稱職的家教!!!

電視教孩子的是:
如何欺騙,如何曲解,如何掩飾,如何強辯 ,如何貪求,如何暴力,如何仇恨....

最重要的,電視取代了父母 ,
教孩子 ,
認識這個世界,
可怕的是,
真實的世界,不是電視說的那樣。

20 Comments:

At 5/15/2006 1: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在您提及母親時
讓人有一種特殊的感動

並非什麼特別的感觸或感想
純粹就只是感動

 
At 5/15/2006 3:0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了很多文章﹐電視節目對母親節的慶祝和贊頌﹐ 內心有一點衝動想打電話回家向母親說母親節快樂﹐ 但﹐最後卻沒打﹐ 因為不想被這商業因素牽著走。

從小到大﹐很想對母親說感恩﹐感恩她一個人把我們四姊弟撫養長大。。。
從小到大﹐很想寫一些有關母親的故事﹐。。
從小到大﹐也很想為母親做些是可讓她感到光榮事。。。
從小到大﹐有太多﹐太多的想法﹐ 卻沒有做到。。。

決定了﹐今晚一定要打電話回家。

 
At 5/16/2006 9: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母親像月亮一樣
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詳
那是愛的光芒...
小時候常唱這首歌
簡單而貼切

原來是這樣的母親
孕育出獨特的孩子

引人深思 感動

 
At 5/16/2006 10: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姚先生:

用心拜讀您和母親的故事,深受感動。
我想,您一定是母親永遠的驕傲!

 
At 5/16/2006 10:58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謝謝Echo分享
恕我太忙
回應得晚

我寫的母親
是我認識的母親
不是我想像的母親

也許是這樣
您感動

您的分享
也一樣令人感動
因為
真實

 
At 5/16/2006 11:00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謝匿名者分享

當電話通的時候
打電話給母親
不嫌多
也不嫌遲

隨時
拿起電話來就打吧

 
At 5/16/2006 11:05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合平,感恩分享

所有的母親
都一樣愛孩子

不同的是
有的愛,演變成慣壞
有的愛,演變成教育

是不是?

 
At 5/16/2006 11:09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天來,感謝分享:

我想,母親對我人格的教育
確實很用心
我最記得母親常說的

"要有志氣"

我也一直,只想做到這件事
也一直
不希望讓母親失望
雖然
母親離開得早

 
At 5/17/2006 12:14 AM, Blogger 大雄 said...

Multimedia Babies: Good News, Bad News
電視帶大的小孩

以下簡單翻其中的片段大意
小孩子從小就接受電子媒體的刺激到底對他們的腦子發展是好還是破壞?

有人說可以幫忙,也有人說可能會造成注意力缺失的問題!

文中提到,小孩子不要太早接觸媒體,特別是兩歲以前。

雄:『您還讓你的孩子陪著你看電視嗎?你以為他看不懂嗎
而且超過兩歲的孩子一天也不要看電視超過兩小時。

該文主要是討論那些小朋友接觸的益智媒體。同時說明很少有研究
證實太多或太早的媒體對小朋友有什麼影響。


以上大雄匆匆翻出大意,如有大意說錯,敬請修改。並且我是贊同,小孩子還是少接觸電視,所以可能只挑合我意的翻譯喔!

 
At 5/17/2006 10: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生活讓我遇到很多不同的母親,好的多過壞的。她們的共同名字是愛與擔心。
我的母親給我深刻的影響,正直自強忍耐善良……。您說的母親的一些事也在我身上發生,母親彷彿和我有一種默契,知道我總是在做一些別人不會做的事,但都不是壞事。她知道孩子走的路和別人不同,但都是為了夢想。
她的信任和支持是我前進的動力。
感謝感恩您的分享,祝快樂。

 
At 5/18/2006 5: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慶幸姚師兄有這樣知他的母親。我的母親於我卻是相反,也許是環境所然,她無法了解孩子內心的世界,一輩子的強勢與固執,帶來孩子與她的疏離。我曾這樣想,對於孩子也許是祝福在心裡,因為從小到大,祝福的話語,五根手指頭都數不完,總是要求的比較多。我沒有柔聲細語的母親,卻只有疾言厲色的媽媽!總是羨慕同學有個溫柔善解的母親,雖然隨著歲月流逝,母親老了,身子骨虛弱了,可是言語間依然透露著「永不妥協」的個姓,這股強勢之氣肯定隨著她而帶進棺木裡去吧。

 
At 5/24/2006 10:23 A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大雄:
抱歉,回應晚了。
媒體帶大的孩子,絕對不會好;
媒體只能傳達愛,
沒有愛的知覺,

當孩子需要愛的回應,
媒體不懂,
所以,

不能靠媒體把孩子帶大。
謹此分享

 
At 6/04/2006 5:54 PM, Blogger 大雄 said...

收到
其實我很擔心
我倆個姊姊的小孩
我家族的下一代
淪為媒體的犧牲品
當舅舅的應該多關心他們

 
At 6/05/2006 10:2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巧,正好看見您這篇關於母親的文章。

最近又再度離開台灣跟家人。在台期間家裡出了不少事,也因此更不得不去正視家人之間的緊密關係,雖然我現在人在千里之外。

也因此,在自己的 BLOG上寫了一篇關於自己母親的自我對話。

誠如我文章裡提到的,許多人的母親,都是他們這一輩子最愛的女人。 我也不例外。

 
At 6/23/2006 1:39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whaleyee, 回應拖太久了, 抱歉
我們, 能有信任自己的母親,
難得的善緣....

應感恩....
也學會, 以信任, 去愛別人.

謹此分享

 
At 6/23/2006 1:43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匿名者, 感恩分享您與母親的緣...

母親會帶走的,
是一份記憶,
今生的記憶.....

讓您母親記憶美麗吧....
來生,
將帶來美麗....

至於, 今生....
看成一場, 有點聚焦不良的照片....
一種, 模糊的美感.

祝福.

 
At 6/23/2006 1:49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感謝格魯提醒....

 
At 6/23/2006 1:53 PM, Blogger 姚仁祿 said...

noel in sydney, 感恩分享
有親愛, 可愛的母親, 很好因緣.

可否分享您的部落格?

請教

 
At 9/13/2006 5:3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媽等門,是陪伴;媽懂得,陪伴,是不需言語的愛
媽不問,是信任;媽懂得,信任,是沒有問句的愛。

您的這段話讓我感動~
「愛」是需要陪伴和信任這兩個元素的吧!

感恩您的分享

 
At 11/29/2007 2: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姚大哥:

很久沒有新的文章了...期待...

傾聽者

 

Post a Comment

<< Home